文广现场版法扎与官摄视频版对比

1/13晚场。印象中和视频版的区别有:

#Penser l'impossible 开头,相比视频版的摇滚风,现场版的莫爹更柔情

#酒馆里,La chanson de l'aubergiste唱完后,一个砸场子的嘲笑莫扎特用德语写歌剧,群众们大笑:那还不如en chinois!文广的版本是:那还不如用日语写= =(是为了避嫌还是怎么的??

#康斯坦丝弹钢琴那里,现场版加了一段:Weber太太表示你在弹什么蠢玩意儿,Weber先生尴尬而不失礼貌地表示:emmm......这是莫扎特的作品。

#La masacarade结尾处莫扎特与阿洛伊西娅的重逢,视频版阿洛伊西娅拒绝莫扎特新谱写的咏叹调时崩溃地大笑:我全身心投入歌剧,但是搞砸了最重要的唱段(看起来是弃疗了,不想再看到咏叹调和莫扎特之类的);现场版则一脸高傲:我现在进了歌剧院,不缺好的唱段了(我登云霄你如浮萍野草,你我终将陌路这种感觉;个人更喜欢现场版的改编,因为和之后费加罗的婚礼大获成功后阿洛伊西娅的祝贺对比起来格外讽刺)。

#睡玫瑰。现场版太震撼了。灯光在舞台上投影出一整朵玫瑰开放的过程,顶上以及整个音乐厅中都布满了玫瑰花瓣;位置在高排的观赏效果极佳。

#罗森博格的假发高耸入云……他嘲讽莫扎特用德语写歌剧的时候唱了首德语歌表示这怎么整,全是Ach!Ach!Ach!;现场版把德语歌换成了茉莉花。(这时候怎么反而不避嫌了??

#康斯坦丝唱Si je défaille最后从高处下来时,视频上来了个前空翻;现场版就直接跳下来了(本来我看到拉起白布接人的时候还期待了一下2333

#Weber夫人设计诱骗莫扎特和康康结婚的时候,莫扎特愤怒道:Madame, mes compliments(夫人,我甘拜下风);视频版莫扎特还颇嘲弄地鞠了个躬,现场版更克制一点,只是冷冷地说了这句话。

#后宫诱逃大受欢迎,罗森博格表示,只有序曲部分可堪一听,遂开始表演一番。这一段现场版的改编更丰富,罗森博格还做了点小碎步(看起来有点像踢踏舞)之类的动作,一边做一边念念有词:小碎步,XXX,哎呀不对乱了乱了!然后再撞见萨利耶里。

#莫扎特劝达彭特接受博马舍剧本《费加罗的婚礼》那里,视频版更像再撒娇,软软地:Acceptez,acceptez,Da Ponte~(答应嘛,你就答应我嘛);现场版就更有自信更雄辩地:我们是天作之合,你一定会答应我的!(其实我一直想吐槽这一段。莫扎特说,费加罗的婚礼不是为了表达革命思想,它表达了人类情感的破裂,费加罗深深触动了我,他的反抗是为了人类的自由!……我只想说,Excusez moi?您确定这不革命吗??)

#康康和阿洛伊西娅等人在庆祝《费加罗的婚礼》成功,搅局精罗森博格出现,他在视频版中贱贱地说:yoho~;现场版就:泥嚎!

以及Weber夫人醉醺醺地说:莫扎特是维也纳最棒的作曲家!罗森博格嫌弃脸:哪里来的泼妇?这一段文广的观众笑得尤其欢(至少这一场是这样)

#莫扎特和达彭特讨论《唐乔万尼》剧本如何结尾那里。两版的处理都很耐人寻味。

视频版:达彭特直接说,唐璜不应该坠入地狱,我们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结局!然后表示,我们要改变《费加罗的婚礼》带来的负面影响,莫扎特你要和观众和解。莫扎特愤怒地:Quel public?那些一会儿把你捧得高高的、一会儿又把你摔得死死的人?;

现场版:首先出现的场面是莫扎特本人扮演最后一幕的唐璜,然后他与达彭特共同探讨剧情,一人一句说唐璜的悲惨结局,一句比一句凄惨。最后一句是莫扎特高亢地预言着唐璜堕入地狱。(啊,多么有镜像场景的意味;到底是谁堕入地狱?唐璜还是莫扎特自己?)

#萨利耶里的Victime de ma victoire,观众大福利:唱到一半台上的演员下台围绕前排转了一圈。这和视频版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现场版flo被几个激动的妹子围追堵截要抱抱hhh

后半段罗森博格又双叒叕嘲笑莫扎特的新作魔笛:那部歌剧叫什么来着?哑笛?现场版戏更多:唠叨笛?哑笛?

#活到爆那里,视频版就是站在那里隐喻升天而已,现场版莫扎特literally升天了——被吊到高空中。这一段简直令人窒息。(Wicked中绿女巫也在Defying gravity时被吊起来过,文广还是很棒棒的)

#大结局Debout les fous,一开始唱“站起来吧愚人们!“,前派观众就都站起来了23333(这是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一样的道理咩?)


其它:

*虽然看到有弦乐器演奏者,但是没有听到开始前的乐队调音、也没有看到指挥和管弦乐队,疑心是直接放录音版伴奏的……

*晚场进门居然有长队?在文广看过伊丽莎白、德扎、wicked,只有法扎碰到了这种情况;

*法扎剧组的观众福利是最多的:特意加进来很多中国元素,eg.茉莉花、“你好”、“谢谢”;Vivre à en crever前至少三次和观众互动,最疯的是Victime de ma victoire。

*相应地,观众也是最狂热的。不禁疑心误入邪教组织=w=

*你们米老师,嘴里merci,je t'aime 到处飞。最震惊的是竟然叫了好多次Newbee(你懂的)。文广的观众们,你们都教了他些什么呀??> <




评论 ( 9 )
热度 ( 36 )

© 银火虫 | Powered by LOFTER